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9年第4期导读
2019-04-2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11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步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制定《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7)》之后,又制定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决定从2018年起,利用3年时间,努力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新一轮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进一步巩固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将其固化为医院工作制度,不断落实深化。其主要是以下5项医院工作制度: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创新医疗服务模式重点聚焦在以下10个方面:以患者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以危急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连续医疗服务;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以“一卡通”为目标,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以签约服务为依托,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后勤服务为突破,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

为发掘并且推广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的优秀案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健康界》举办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四季)”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选取“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的10个方面作为案例征集维度。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国1 235家医疗机构提交的3 055个案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医疗机构。通过专家评选,共评选出480个价值案例。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之初,即通过2016年第6期专刊,全面报道了当时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案例,以及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第一轮评估调查数据。3年过去了,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逐步深入进行。基于新一批的改善医疗服务案例,以及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第三轮评估调查数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中华医院管理杂志》在2019年第4期再次开设“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专刊,通过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了包括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白鸽等撰写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下的我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现状分析》、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胡琳琳等撰写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第三轮评估调查》、国家卫健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翟晓辉等撰写的《我国公立医院患者就医体验状况分析》等7篇文章,健康界陈威等撰写的案例分析总结4篇文章,以及9家医院的典型案例介绍文章,进一步对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优秀案例进行总结,提炼创新做法,凝练管理思想,记录改革步伐,推广优秀模式,探讨发展趋势。希望医疗机构能够从本期专刊中受到启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科学实践,切实参与到新一轮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推动我国医疗服务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