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年第12期导读
2017-12-06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630

2017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强基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特别是仍面临基层人才缺乏的短板,已成为保障人民健康和深化医改的重要制约。开展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目前医联体建设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全部铺开,医联体的相关研究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712特组织了一组3篇文章,对医联体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评价指标体系、激励约束机制进行了探讨。方鹏骞和周亚旭发表的《我国医疗联合体建设问题分析及改革路径选择一文对我国医联体建设实践进行了分析,指出医联体建设存在机构间协作联动不紧密、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尚未形成、全科医生不足、缺乏配套政策保障措施等问题,提出现阶段医联体建设应构建基于利益共享机制的紧密型医联体、创建分级诊疗-预防-康复-养老一体化的医联体模式、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贾艳婷和方鹏骞的《医疗联合体建设的综合目标及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一文采用Donabedian结构-过程-结果评价模式设计医联体运行效果评价指标体系,为评价医联体建设目标的实现程度提供了评价思路和指标体系。辛沁玲等发表的《我国医疗联合体激励约束机制的关键问题与路径分析一文通过对我国医联体建设中激励约束机制典型案例的分析,发现目前医联体在激励约束方面存在着制度设计不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缓慢、上下转诊效果不佳、人才资源缺乏和分布不合理、绩效考核和薪酬激励不到位、患者支持度不高等问题,并从顶层设计、医保制度、人事薪酬制度和畅通双向转诊机制4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本组文章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值得一读。

目前我国DRGs研究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及时全面地掌握研究热点和发展态势,对于推动我国DRGs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价值。本期发表贺谦等撰写的《基于共词聚类的我国DRGs研究热点探析》一文借助文献计量学工具,通过共词聚类和主题战略坐标方法对国内DRGs领域的研究进行梳理分析,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把握热点主题和发展态势,为医疗机构实践工作提供指导。该文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对相关研究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值得推荐。

医院学科建设是推动医院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打造医院优质品牌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医院发展规划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而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医院的关键和基础。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医院图书馆能提供哪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本期侯胜超等撰写的《面向学科建设的医院信息服务实践探索一文总结医院图书馆开展的面向学科建设的信息服务,包括学科信息资源建设、医学信息素养讲座服务、学科信息推送服务、学科信息分析服务等,该服务在信息资源保障、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科学决策等方面为医院的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值得同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