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1期导读
2017-12-29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65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并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其中,分级诊疗推进是关键点之一。自2015年乃至更早时候,我国许多地区已经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改革试点,但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医疗卫生体制缺陷、基层能力不足、基层缺乏信任、医保政策支持不足等。国家为改善政策执行效果,相继出台了家庭医生签约、推进医联体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为此,《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1期刊发了朱丽丽等撰写的《基于史密斯执行模型的分级诊疗制度执行问题探析》一文,利用史密斯模型,对分级诊疗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被忽视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各主体之间的作用关系,为改善分级诊疗政策执行现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值得各地实践者在推行分级诊疗过程中加以借鉴。

2017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试点地区要根据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完善适应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江苏省作为先行先试地区之一,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完善医院内部分配机制,健全基层卫生人才考评机制。为此,《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1期刊发了蒋陆娟等撰写的《江苏省卫生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践与思考》一文,简述了江苏省卫生人事薪酬改革情况指出当前江苏省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仍然存在编制管理制度限制卫生人才合理流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未充分调动、职业年金实施工作进展缓慢、医疗卫生紧缺人才供不应求等问题。文章建议,逐步取消编制制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收入增长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注重紧缺人才开发;统一社会保障标准,加大地方财政补助。此文值得各地借鉴。

家庭医生能有效保护居民健康,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是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医改办《关于做实做好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合理确定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加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完善家庭医生签约的激励机制、完善吸引居民签约的优惠措施、落实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支持政策、强化签约服务信息化支撑、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强化督导与监测评价等。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上海市在落实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中,上海市长宁区自2011年开始试点家庭医生制度,经过8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居民健康管理模式。《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1期特组织刊发了一组3篇文章,对此进行重点报道。此期复旦大学方帅等撰写的《上海市长宁区家庭医生人员配置与服务能力调查》《上海市长宁区家庭医生收入水平与政策激励效果评价》《上海市长宁区家庭医生职业认知及发展预期实证研究》的3篇文章,通过对长宁区2013年至2015年的跟踪调查,从家庭医生能力机制建设、家庭医生动力机制建设出发,进而研究家庭医生对自身职业认知、发展和制度前景的主观看法和预判。这是职业建设、收入水平、政策宣传、制度环境、患者反馈等种种因素综合影响而形成的主观判断。研究认为,长宁社区家庭医生的数量和质量近年已得到较大提升;收入水平有较大提高,收入构成中签约服务费占比显著提高;家庭医生的职业认知和职业预期有明显改善。但同时也应看到,家庭医生数量仍存在缺口,且面临较大工作压力;签约服务考核绩效激励存在政策风险;家庭医生职业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数据分析,文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这对全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