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5期导读
2018-05-0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391

 

20183月,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这是医保制度顶层设计在体制上的重大变革,是医疗保障制度职责、职能和功能在组织架构上新的定位而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是医疗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之一,其对费用控制、资源配置、规范和引导供方的医疗行为等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关系着医疗保险的平稳运行,是医疗保险过程中涉及各方经济利益的最直接、最敏感的环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下简称“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是控制医疗成本、提高参合农民收益率的重要途径,能有效控制卫生资源的流向和大小,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制度保障。其中,参合农民作为新农合制度的服务对象,也是支付方式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其利益诉求,将影响支付方式改革效果。为此,《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5期,特刊发了浙江仲星光等撰写的《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背景下参合农民利益诉求分析》和陈文琴等撰写的《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背景下医患双方利益诉求满意度分析》2篇文章,通过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36县的参合农民及医务人员,了解他们对5种支付方式改革的利益诉求、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供科学依据,值得研究借鉴。

科学、规范、系统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利于激发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提高医疗水平、降低成本。2015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下发《关于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建机制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3年来,各级医院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为此,《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5期,集中组织了安徽王珩等撰写的《基于质量改进绩效评价工具的县级医疗机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北京孙玉栋等撰写的《借鉴国际经验探索我国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体系构建》、湖北江世英等撰写的《基于平衡计分卡的药品供应链绩效指标体系构建》、江苏杨林等撰写的《医疗设备维护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构建》、上海梁浩等撰写的《消化内镜中心绩效管理方案设计》5篇绩效管理文章,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反映了我国各地绩效管理研究现状,值得参考。

10年来,医疗暴力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国际间普遍面临的严峻社会问题。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印度和韩国等,均有医疗暴力频发的报道。我国频发的恶性伤医事件也受到国际医学界的关注。医疗暴力行为的产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多因素驱动的结果。而反医疗暴力立法作为一种导向规则以及约束暴力行为的治理思路,近年开始得到实务界的重视和医学专家的呼吁。医疗暴力零容忍必须要有优化的刑罚强度支撑,方能有效约束医疗暴力。本刊2018年第5期刊发了浙江王淑红等撰写的《反医疗暴力立法的最优刑罚模型探讨》《反医疗暴力立法的国际经验及启示》2篇文章,在借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正在尝试的立法思路和经验的基础上,基于法经济学视角,探讨了医疗暴力引致的包括受害人私人成本、公共安全成本、风险防御成本和服务供给成本等在内的犯罪成本结构。以无社会成本的暴力犯罪为基准,通过纳入医疗暴力的社会成本结构,建构一个最优刑罚强度模型。发现如果医疗暴力引致的公共安全成本越大,最优刑罚强度就应该越高。由此导致的对犯罪行为人的额外惩罚,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自然人意义上的医务人员,而是在保护履职中的承担公共安全义务的医务人员。这是未来《刑法》立法修订、医疗暴力适用罪种设定和调整以及刑罚强度优化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一研究和观点值得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