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6期导读
2018-06-12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260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进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推动医养结合……”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预计到21世纪中叶,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能达到4亿,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将超过1亿。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疾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比例不断增长,大多数老年人“带病养老”,面临着养老与医疗的双重问题,医养结合服务需求旺盛。《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8年第6期特组织了一组4篇文章进行了重点报道。上海李春玲等撰写的《上海市部分城区养老机构发展现状和对策研究一文对上海市20家养老、康复、护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住院老人进行调查,发现调查养老机构中半数经营存在困难,人员职称体系不完善,入住人员费用负担较高,补充保障欠缺。作者建议应加大养老设施建设,落实养老服务政策;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养老医护融合,推广补充保险,降低养老费用负担。浙江陈凌玉等撰写的《杭州市某区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供需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一文采用二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法,选取杭州市江干区3个街道12个社区的1 416名老年人,进行医养结合服务需求和供给现状的问卷调查,发现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与需求存在差距,高龄、自理能力下降和患多种疾病的老人应是关注的重点。北京陈哲娟撰写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下护理员队伍发展策略探析浙江张超南撰写的《医养结合模式下护理人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两篇文章,分别探讨了医养结合模式下护理员队伍建设和护理人员发展。本组文章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我国医养结合开展现状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值得参考。

20176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对疾病编码工作提出要“逐步统一疾病分类编码(ICD-10)、手术与操作编码系统,明确病历及病案首页书写规范”,表明疾病编码工作已经受到国家重视。病案首页诊断编码工作是当前疾病编码工作的最重要部分,了解其现状,把握其发展方向,是做好新形势下编码工作的重要前提。本期特约北京黄锋撰写的《病案首页诊断编码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探讨一文分析了当前病案首页诊断编码工作发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现阶段迫切需要统一编码标准、正确选择编码技术、科学组织编码工作,并对病案首页诊断编码工作发展趋势及策略进行了探讨,提出病案首页作为重要的数据源将持续存在且越来越重要,诊断编码技术将快速发展,且诊断编码技术的复杂性及大量常规编码工作量决定了专业编码员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自2000年起,WHO开始筹备和编写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版(ICD-11),计划于20195月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发布最终版本。本期邓应梅等撰写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1的特点与新进展一文描述了ICD-11创建的目的、基本模型结构和章节的变化,分析其与ICD-10的差异,阐述ICD-11的优势,我国未来疾病分类的更新提供参考。两篇文章内容详实,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