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子琳医学科普

他以为自己是口腔溃疡,到医院却查出重大生命隐患
2018-07-1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8561

他以为自己是口腔溃疡,到医院却查出重大生命隐患

/子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 主任医师 刘宏伟

 

刘宏伟教授门诊见闻:嘴里长紫斑,警惕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刘宏伟教授,曾经接诊过一位让她印象深刻的患者。这位30多岁的男患者叫张军(化名),是一名火车司机,2012年夏天,无意当中发现自己嘴里长了一块块的紫斑,原本以为就是个口腔溃疡,也就没太当回事。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些紫斑依旧没褪,于是就来医院检查。

 

刘宏伟教授从事口腔黏膜疾病诊治30多年,几乎什么样的病情都遇到过。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她认为张军嘴里这一块块的紫斑并没有那么简单,让他做了个血液检查。

 

正常人的血小板值是10万,而张军的血小板却只有1.5万,刘宏伟教授建议他马上到血液科检查,因为这很有可能就是血液病的一个信号。后来经过血液科的进一步检查,张军最终真的就被确诊为一种叫做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血液病。这种病以皮肤黏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病情严重还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等症状。并发颅内出血是此病的致死病因。

 

刘宏伟教授不仅排查出张军身体当中的一个重大隐患,也预防了一个社会事件的发生。身为火车司机的张军原本打算当天看完病就去上班的,如果他在驾驶时突然发病,不仅自己可能会性命不保,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也将受到威胁。

 

刘宏伟教授提示:口腔黏膜出现一块一块的紫斑,应警惕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口腔黏膜是一面镜子,上百种疾病会在口腔黏膜上有所表现

血液病通常都很隐匿,但为什么在口腔当中就能被发现?刘宏伟教授说,口腔黏膜是反应身体健康情况的一面镜子,因为这个地方便于直视。医生通过肉眼就可以直接发现身体的疾病所在。不像胃和肠道中长了东西,还得通过CTX线等影像学检查才能看到。

 

口腔当中哪些才是黏膜呢?咱们口腔当中有两种颜色,白色和粉红色。白色的是牙齿,剩下所有粉红色的部分,包括嘴唇都属于口腔黏膜。千万别小看了口腔黏膜,它不光是我们嘴里的“肉肉”,更口腔的“衬里”,是口腔当中的屏障,就像人体表面的皮肤一样。有了它,任何的微生物和刺激物就不会随意进入人体。

 

那么除了张军得的这种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还有哪些常见的疾病也能通过口腔黏膜被发现呢?

 

血液病:

 

1、白血病:

症状表现:口腔溃疡不容易愈合、牙齿松动、牙龈红肿、牙龈苍白没有血色。

刘宏伟教授曾经接诊过一个40多岁的男患者,嘴里有一个硬币大小的口腔溃疡,三个月都一直没愈合。化验了血之后就发现,他的白细胞高出正常值近10倍。到血液科进一步的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

 

2、血友病

症状表现:口腔黏膜出血严重。

血友病是一组由于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缺乏,导致患者产生严重凝血功能障碍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出血是这种病的主要临床表现。

 

消化系统疾病:

 

幽门螺旋杆菌、慢性胃炎

症状表现:有酸臭的口气。

刘宏伟教授说,这是因为肠道与口腔相通,如果胃里幽门螺旋杆菌是阳性的,那么口腔中的幽门螺旋杆菌也会是阳性。口腔黏膜科通过做口腔幽门螺旋杆菌检查,就可以发现胃里的问题。

 

内分泌疾病:

 

1、糖尿病

症状表现:口中有烂苹果味。

糖尿病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严重的糖代谢紊乱,体内酮体增高。这些酮体可以通过呼吸而排出体外,发出烂苹果味。

 

2、肾上腺功能减退症

症状表现:口腔中有很多灰色的色素斑快,同时合并血压低、浑身乏力。

 

3、口周雀斑肠息肉综合症

症状表现:口腔黏膜上出现了雀斑大小的棕色斑点。建议到普外科进一步肠镜检查,如发现肠息肉要及时切除。

 

免疫系统及其它疾病:

 

1、干燥综合征

症状表现:口干、唾液减少。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病,破坏人体的外分泌腺,比较主要的是破坏唾液腺、泪腺。因此干燥综合征会侵犯口腔的唾液腺,导致唾液减少,出现口干。

 

2、鼻炎、鼻窦炎

鼻炎、鼻窦炎的患者由于鼻塞等症状导致呼吸不畅,所以需要张口呼吸,因而会蒸发口中唾液导致口干。

 

刘宏伟教授提醒:口腔黏膜上的任何的变化,都建议到口腔黏膜科进一步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