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9年第2期导读
2019-01-3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4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由此成为医疗改革新的目标和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实施中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构建一种怎样的,以及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值得思考和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9年2期,发表了付强等撰写的《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思辨:动因、涵义与路径》一文,对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的动因、内涵与实现路径进行了诠释,认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需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大格局,从国家健康卫生领域宏观治理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的角度对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的动因、涵义和实现路径进行理解和把握,值得同行借鉴与参考

医联体建设是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实施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组织模式、分工协作机制、保障政策等方面对医联体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指导和要求。其中,县域医疗共同体医联体四种主要组织模式之一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进行县乡一体化管理,是整合县域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措施。本期有两篇论文通过2018年8月山东省13地市乡镇卫生院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的调查问卷与访谈,对山东省县域医共体建设进行了调查研究。其中,陈钟鸣等撰写的《基于爱德华政策模型的县域医疗共同体政策分析》一文,爱德华政策模型为框架,通过阅读转录文本、属性归类、进行解释等一系列步骤,对系列政策文件和定性访谈资料进行深入挖掘与分析,梳理了县域医共体政策在交流与沟通、政策资源、政策执行者偏好和官僚组织结构四个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通过系统分析,为促进政策的优化与完善助力医共体建设提供参考。尹文强等撰写的《医疗共同体建设中乡镇卫生院的参与动因与策略研究:以山东省为例》一文,探讨了乡镇卫生院参与医共体建设的策略与行为,对政策效果监控和及时纠偏有重要意义,值得一读。

目前,我国临床采用的护理记录方式无法反映护理工作全貌。护理工作内容不易整理分析,记录的内容主要是病情观察、执行医嘱情况及相关的护理活动。本期韩紫敏等撰写的《国内外护理措施分类系统应用现状与启示》一文介绍了护理措施分类系统的内容,描述了该系统在国外应用中显示出来的优势,分析了国内应用和研究现状以及应用前景和研究思路,对国内临床实践中如何使用护理措施分类系统提出了建议。护理措施分类系统作为标准化护理语言的一种,在国外许多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及研究,但国内尚未广泛运用。此文有较高的学术和实用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