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期刊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期刊导读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9年第3期导读
2019-03-18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0172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单体(单个执业点)床位规模的不合理增长。以床位数为代表的医院规模扩大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包括运行成本增加、管理难度增大、医院整体效率下降、潜在经营风险加剧、医疗资源失衡、群众就医行为扭曲等,冲击了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淡化了基层预防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的作用,并将进一步影响卫生系统绩效和社会卫生总费用,与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战略方向有所背离。《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9年第3期刊发了方来英撰写的《我国公立医院规模扩张的现状与对策》一文,文章针对我国医院平均规模不断扩大、大型医院数量不断增加、超大型医院不断涌现等现象,提出扩大单体医院的床位供给解决不了整体就医难问题。解决公立医院盲目扩张问题的第一要务是改革资源分配方式,医院发展应控制在适宜规模下。作者继而提出了控制医院规模的具体措施,包括按照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谋划单体院区布局,医院规模的确定要重点考虑医院在区域医疗体系中的功能定位,要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以引导医院注重成本控制,并大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此文观点明确,值得阅读。

2018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多部委相继发文,明确指出要瞄准医疗器械科技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促进医疗器械产业改革和发展质量的提高。卫生技术评估作为当下公认的有效决策评估工具,能为医疗器械配置和管理等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本期刊发了方鹏骞等撰写的《新形势下我国医疗器械卫生技术评估发展探讨》一文,通过梳理卫生技术评估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从国家法律政策、深化医改、医保目录设置和提高医疗质量、实现患者安全的层面,指出医疗器械卫生技术评估的必要性,并针对当前医疗器械卫生技术评估机构建设、体系建设、政策转化能力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讨论。文章内容详实,可为我国医疗器械卫生技术评估发展提供助力,值得借鉴。

20184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对接整合,实现医疗保障数据与相关部门数据的联通共享,逐步拓展在线支付功能,推进“一站式”结算。目前,基本医保移动支付已在深圳、汕头、杭州、嘉兴、郑州等100余个地市的3 000余家医院推开。本期刊发的陆春吉等撰写的《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基本医疗保险移动支付SWOT分析》一文,在界定基本医保移动支付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基础上,将利益相关者分析引入SWOT分析法,剖析基本医保移动支付业务推进过程中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从各利益方出发提出保障基本医保移动支付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文章选题具有现实意义,论述分析思路清晰,可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