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五)打了HPV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
2021-12-1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922

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五)

打了HPV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


子琳:打了HPV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


王建东:HPV感染是宫颈癌的病因,HPV疫苗减少了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不等于打了疫苗就完全不得宫颈癌。这是因为HPV有14个高危的型,但我们目前的疫苗只能涵盖其中几个型别的HPV,例如九价疫苗14个型当中可以涵盖9个型。打了HPV疫苗能够减少宫颈癌的发生,不能完全杜绝宫颈癌的发生。



另外疫苗这个东西是打到人体,让你产生抗体有个反应,越年轻打完疫苗反应越大,年龄越大产生的抗体,或者说抵抗病毒感染的有效成分量就偏低,低到一定程度就无效了,所以目前HPV疫苗,2价是9岁-45岁女性都可以打,4价是20岁-45岁,9价目前国内是16岁-26岁,都是有研究数据支撑的。


子琳:比如说过两年又研发出新的,可能更好或者更合适的HPV疫苗,她用不用去补打?


王建东:这是个好问题,HPV疫苗是2006年国际上开始打,国内是2016年才开始打,有些人当时是在国外打了2价现在又有9价,又问说我可不可以再补9价。第一,没有数据支撑,一定要用数据说话,第二,理论上2价也足够了,没必要去再去补打或者换了再打。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