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全民健康课》之“胆囊癌”
2022-09-2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948


(一)为什么说胆囊得癌要重视?谁容易被胆囊癌盯上?

 

子琳:胆囊癌的发病率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赵宏:国内的数据目前是把胆囊癌和肝外胆管的肿瘤,以及壶腹癌放在一起统计的,那么目前大体上它的一个数据是:每年发病人数5.4万,死亡人数4.1万,那么如果按照人群来分的话,它的发病率是2.4/10万,那么它的死亡率是1.75/10万,是个相对罕见的疾病。

 

子琳:为什么要重视这个病?

 

赵宏:胆囊是一个比较深在的脏器。作为这样的肿瘤,第一个特点就是不容易被发现,第二个特点就是一旦变成恶性的肿瘤,它治疗的效果就会非常的差,胆囊长在肝的下面,紧贴着腹部最大的血管腔静脉以及入肝最大的血管门静脉。肝门区有三大件,三大件里面有两大件都和胆囊是相关的,胆囊它有根管子叫胆囊管,胆囊管当它和肝总管汇合以后,就形成了胆总管,这就是肝门区三大件当中的重要的一件,那么还有胆囊它会要有血供,它血供往往是来自肝动脉,大多数是来自肝右动脉的一个分支。胆囊的作用其实它并不分泌胆汁,胆囊其实它最重要的作用是胆汁在胆囊当中储存,包括它的浓缩,当咱们吃东西的时候,东西吃下去之后,一些胃肠激素的反馈性的调节会促进,比方说像什么胆囊收缩素等等,它就会促进胆囊收缩,胆囊收缩以后,胆汁它就会从胆囊里面经过胆囊管分泌进胆总管,胆总管因为它是开口在十二指肠的里头,所以胆汁就进入到了消化道,帮助去进行一些食物的消化。

 

子琳:胆囊癌一般来说,它的高发人群主要是哪些呢?

 

赵宏:既往有这种胆道的慢性炎症的病史,比方说胆结石,无论是肝内的还是肝外的,是胆囊癌的高危的人群,这种长期的慢性的一个炎症的刺激,出现了一个所谓的炎症的一个转化,其实确实是胆道系统恶性肿瘤发生的重要的原因。

 

(二)警惕!长这样的胆囊息肉和胆囊癌密切相关!

 

子琳:可能一个是位置的原因,一个是它特别的小,我们有什么办法能够去发现它?

 

赵宏:其实最重要的可能还是超声的检查,那么其实在影像学的检查当中,尤其对于这种胆囊的,所谓的癌前的病变或者高危的因素,超声和CT或者核磁相比它都是有它一定的优势的,胆囊的这种癌前病变我们一般讲叫胆囊息肉。我们有很多的朋友,可能是体检报告拿到说胆囊多发息肉,担心的不得了,实际上这种胆囊的息肉,它也分为真性的息肉和假性的息肉。我们怎么去区分?大概有那么几点:第一个如果胆囊是单发的息肉,那么它是真正的息肉,也就是它是腺瘤性息肉,以后有机会变成癌的这种息肉,可能性就会比较大,如果它是多发的息肉,那么更大的可能性它是假性的息肉,它往往是胆固醇结晶,在胆囊壁上的一个附着。那我们刚才讲了,胆囊它是具有浓缩胆汁的这样一个功能,那么很多的胆炎它慢慢的有可能,会在胆囊壁上留下来会形成结晶,所以对于这种胆囊息肉的处理的原则,我们并不是一看见体检报告当中,超声里头看到有息肉,我们就要去做胆囊的切除。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会建议去做切除?如果按照外科的教科书来说,有那么几条,单发息肉1cm有症状,那么这几点是我们要去做胆囊息肉治疗最关键的因素,这个时候它出现恶变的机会,可能相对就会比较高了,所以在那个阶段给他处理掉了,可能这个病人他的生命,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你如果过了时间节点,任由它继续再长,那么它就有可能会出现包括淋巴结转移,包括远处转移,那么即使你去做了补救性的治疗,那么其实它的效果也不好。

 

子琳:刚才您讲的出现症状,主要是哪些症状?

 

赵宏:主要还是胆道炎症的一些症状,比方说发作这种急性的胆囊炎等等,在现在的超声技术底下,实际上有的很小的息肉,比方0.2cm0.3cm的息肉,其实就可以被发现,然后你每年体检的时候,密切的去关注它的一个变化,那么其实我们就能够非常详细的,或者是连续的了解到它变化的一个过程,我们知道它到底需不需要处理。

 

(三)胆囊癌好治吗?做个手术能好吗?

 

子琳:胆囊这么小的一个地方,它发生了胆囊癌怎么治?

 

赵宏:它的治疗其实目前我们也有一个标准的治疗的模式,比如说从手术的角度来说,如果这个病人,他没有非常明确的更远区域的这种淋巴结转移,更加没有远处的转移,那么它也属于比较局限的情况之下,那么首选的治疗,还是一个外科手术的治疗。那么这种外科手术,我们往往需要切除胆囊,包括切除一部分胆囊相邻的肝脏,至少切掉2cm左右的肝脏的组织,那么我们还要再做肝门区,以及一些它淋巴引流区的淋巴结清扫,那么这才是一个比较标准的,一个胆囊癌根治的手术。可能大家更多碰到的问题,它有的这种胆囊癌的发现,它其实是在做了单纯胆囊切除以后,通过术后的病理发现的,因为当有的病人,其实他术前的检查,他并没有发现非常明确的这种胆囊癌的表现,他只是看到了结石,或者看到了有一些息肉的改变,那么他去做了一个比方说,腹腔镜的单纯的胆囊切除,那么有的医院他可能觉得,一开始这个病人评估一下,他风险并不是那么高,所以他并没有去做一个术中快速的冰冻,那么等到最后比方说过了一周两周,他的大病理回来,发现是一个胆囊癌,那么这种情况下就是要决定说,这样的病人是否要去做补充的手术。那么这里头其实,国际上包括国内也有指南,对这样的意外的胆囊癌他会有规定,比如说如果最后切下来病理,那么这个肿瘤组织确实侵犯比较深,已经侵到了胆囊壁里面的肌层,或者甚至已经请到了胆囊壁外,那么这样的病人,我们肯定是要去补充做手术的,补充做手术的范围,还是跟刚才所说的是一样,要切除胆囊床那部分的肝脏,要做淋巴结的清扫。那么如果比方说切下来,最后病理它只是一个胆囊的一个,比方说是一个原位癌,或者它虽然是浸润癌,但是还没有到肌层,不是T2以上的,那么这样的病人可能,他做一个继续的观察也就可以了。

 

(四)得了胆囊癌切了胆对身体影响大吗?术后哪些问题得注意?

 

子琳:有一些朋友他可能病情需要做手术,胆囊他如果切掉之后,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应该在术后注意什么?

 

赵宏:我们人群当中其实有很多人,他胆囊已经切除了,不是孤胆英雄,是无胆英雄,那么我们大家如果去问一问,比方说你身边这个人做过胆囊切除的话,他可能会告诉你一开始做完手术以后,会有一段时间比较容易拉稀,因为我们的胆汁,确实它可能是和这种脂肪类食物的这种消化吸收可能是有关系的。那么切完胆囊以后,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内,尤其是在进食的这种,脂肪类的食物之后,还是比较容易出现腹泻的,但是大多数这种情况,在几个月之后都能够代偿过来,因为人体的代偿能力是非常强的,而且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胆囊,它并不是分泌胆汁的这样一个脏器,胆汁其实是由肝脏合成和分泌的,胆囊其实它只是胆汁的一个储存以及浓缩的一个场所。当然如果有一个健康胆囊存在的情况下,当食物吃进去以后,由于胃肠激素的一个非常精密的反馈的调节,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把浓缩的胆汁,更快更准确的让它进入消化道,去帮助消化,肯定是更好。但是切掉以后,其实对于我们的消化吸收功能影响其实是比较有限的,而且人体是可以代偿的,大家不用担心。手术之后,其实目前像这种胆囊的手术,如果只是说单纯的这种腹腔镜胆囊,它在国外它往往是做一个日间手术,它做完了以后其实可能就可以回家了,所以它恢复起来还是比较快的。它和其它的这些手术以后的注意事项其实差不太多的,我们可能在术后短期之内,也不建议病人吃这种不太容易消化,或者是刺激性的食物,然后在短期内你要避免一个剧烈的活动,

 

子琳:我们应该怎么去远离胆囊癌?

 

赵宏:如果从一级预防来讲,其实我们就讲是一个胆石症,或者是一个胆道的慢性炎症。那么当然就和胆石症或胆道慢性炎症的一些高危因素,你要想办法去避免,包括你合理的饮食结构等等,这些可能还是很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