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六)感染了HPV还能怀孕吗?已经怀孕查出HPV得终止妊娠?
2021-12-20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4237

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六)

感染了HPV还能怀孕吗?已经怀孕查出HPV得终止妊娠?


子琳:感染了HPV能不能怀孕?已经怀孕了如果感染了怎么办?


王建东:很多女性备孕之前就来做这些相应的检查,可能检查结果就会发现HPV感染,这种情况是指单纯的HPV感染,如果有癌前病变那就另当别论了。单纯HPV感染能不能怀孕?我们一般也会说如果是16型或者18型的HPV感染,做个阴道镜排除一下,因为16型和18型的危险性更高。



如果没有16型和18型的感染,只是其它类型HPV的感染,又分两种情况,比如年龄层面上,如果二十几岁刚结婚我会劝病人,这么年轻一两年病毒好的几率很大,你生孩子的机会有很多,所以我有时候会劝她你如果不是那么着急,就过半年一年复查HPV转阴了再去怀孕。


如果都40岁想要三胎了,HPV阳性,再给你两年时间病毒不一定好,年龄越大她怀孕的机会也降低了,所以这个时候我就说可以怀孕。HPV感染的女性生孩子之后,孩子被感染的机会确实有,这个有研究表明大概30%,但是这30%感染的小孩大多可以自愈,所以我们说HPV感染可以怀孕,对孩子的影响很少。


还有孕期有些人做了宫颈癌筛查,发现病毒感染说这个孩子能不能要?是不是该做流产?我前面说了,HPV感染的人都可以去怀孕,怀孕的人有HPV感染照样正常去妊娠,但是第一要参考TCT的结果,TCT如果有问题要做阴道镜,孕妇也要做。孕期如果有病毒感染,我们一般不建议用药物,就正常去做运动锻炼,注意休息好,营养要够就好了。



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感染了HPV怀孕对孕妇自己有没有影响?研究也发现,孕期病毒感染不增加她患宫颈癌的风险,所以即使有HPV病毒感染,你也可以继续怀孕,产后复查就可以了。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