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胃癌的预防和治疗(三) 幽门螺旋杆菌不是根除不来,而是您方法不对!要这样做才行!
2021-11-03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188

胃癌的预防和治疗(三)

幽门螺旋杆菌不是根除不来,而是您方法不对!要这样做才行!

子琳:比如说查出幽门螺旋杆菌,您说必需要去处理它,具体来说怎么个周期?


赵东兵: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过去有三联疗法,它总的原则就是有抑酸剂,然后有胃黏膜保护剂,要结合抗生素,那么现在也有是二联疗法,就是胃黏膜保护和抗生素就可以,但是最普遍最常用的实际上是叫四联疗法,一般就是吃两周然后休息一个月再去复查一下,同样再去做一个呼气试验就够了,如果说呼气试验证明你的幽门螺旋杆菌阴性了。


首次治疗特别重要,首次治疗如果能够达到阴性,很多人会担心说我经常会跟人家吃饭,这种感染的因素没避免,是不是很容易再感染上?实际上不是的,如果你经过系统的根治性的治疗,再次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比率并不高,10%左右,所以大部分人是没有问题的。


子琳:原来就是老听大家说觉得这个不好根治,这是这么回事吗?


赵东兵:这里边有两个误区,有的人会对吃药给予特别大的希望,首先我们讲如果当你要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的正规治疗的时候,还是从生活习惯上要讲一下,比如说我们有的男同志,他在治疗期间烟酒他都动得很厉害,实际上这是影响你的治疗疗效的,所以要真正治疗的时候,一定要找正规的消化科医生指导下用药,而且用药一定要坚持,有的人吃一周就不吃了,这个是会反反复复的影响你根治效果的。


子琳:还是要坚持吃药。


赵东兵:对,坚持按医生给你设计的疗程,全疗程足量的进行药物治疗,才能保证比较好的根治率。

子琳:对,您说幽门螺旋杆菌就再多问一些问题,比如说怎么能够避免沾上这个

东西?


赵东兵:幽门螺旋杆菌实际上,它的传播途径也非常清晰,基本上大家都知道它是驻扎在人的胃里边,那么它可能通过人的排泄物,比如说排泄物污染了我们的水源,比如说污染了我们的环境,可能就会在接触过程中被传染到。所以我们为什么会强调说饭前便后要去洗手,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把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切断,要不然你接触了以后,可能就会有这个因素,所以只要你注意卫生,水的卫生、饮食的卫生,包括我们使用公筷,避免这些因素就很容易的能够把感染的因素阻断了。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