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胃癌的预防和治疗(四) 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胃息肉,谁是胃癌的癌前病变?
2021-11-04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1827

胃癌的预防和治疗(四)

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胃息肉,谁是胃癌的癌前病变?


子琳: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胃息肉,这些都是不是胃癌的癌前病变?


赵东兵:过去大家会觉得我胃有问题,我就去买点胃药吃,后来在大家医生科普宣传的作用下,知道胃有问题首先要去做胃镜,所以这个是个好事。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做了胃镜以后,很多人发现有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就很紧张,应该说浅表性胃炎的发生率是很高的,我们说如果您是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去做胃镜就一定会有浅表性胃炎,但是浅表性胃炎并不是癌前病变,而且它可以逆转,比如我们说如果您能做到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以后,然后饮食生活习惯注意它还是可以逆转的。

萎缩性胃炎也分好多种,实际上单纯的萎缩性胃炎,我们也不把它叫癌前病变,真正命名为癌前病变或者需要大家重视的,是叫不典型增生或者叫异型增生,它是一个病理学的名词,就是在病理检测的时候,发现细胞已经开始有增生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叫做癌前病变。

癌前病变也分情况,比如说我们现在医学上的名词叫低级别瘤变或者叫高级别瘤变,像高级别瘤变的发生,因为它跟癌变发生的几率就特别的密切,所以高级别瘤变我们是主张治疗的,很多是要在内镜下治疗,有的甚至还需要外科干预,那么低级别瘤变实际上,有的时候就是病因的治疗,比如说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然后定期的做胃镜的复查,实际上也能够避免它发生癌变,也不用过分的紧张这个事。


像您说到的息肉,胃息肉也分好多种,我们比较多见的叫炎性息肉,我们也有做检查的时候叫胃底腺息肉,这类息肉它是跟炎症相关的,有的甚至还是多发的,但是您当把炎症这个因素去除掉以后,可能息肉它会好转,而且它也比较明确的是不会发生癌变的。

真正需要重视的我们叫肿瘤性息肉,这类息肉它可能是跟癌变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当然它也跟它大小有关系,比如说一般的超过2cm的这种息肉,我们就一定要积极的去治疗,是通过内镜下的切除也好,通过外科手术切除也好所以分哪种情况,但是大部分胃里边的情况实际上不用那么紧张,通过抗幽门螺杆菌的治疗,忌烟忌酒、调节情绪、改善生活习惯,很多人实际上是能够保持非常好的状态,其实也就是说胃里面的息肉它不像肠子发生问题之后可能都要切了,可能它恶性程度没有那么高。


肠道里边的息肉大多数都是肿瘤性息肉,胃里面实际上有一部分是叫炎症性息肉,当取病理活检证实它就是炎症引起的息肉的时候,不用紧张,甚至我们说即便您有比较多的息肉,不用特殊的治疗,定期做胃镜复查就可以。


子琳:单发的多发的都没关系?


赵东兵:对,主要是看它是哪种类型,如果它就是炎症性息肉,病理证实就是炎症性息肉,就不用担心它癌变的发生。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