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五) 得了抑郁症该怎么治?吃药是必须的吗?
2021-11-1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2870

抑郁症的预防和治疗(五)

得了抑郁症该怎么治?吃药是必须的吗?

庞宇:药物治疗在抑郁症当中是主要治疗手段,即使是轻度的抑郁症,一般也都需要药物治疗,抑郁状态到底用不用药?这块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时候他可能真的是由一个应激事件引起的,由于他的认知问题他钻牛角尖了,这种情况我们通过一些认知行为治疗,或者心理上的疏导,让他改变这种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可能不需要药物治疗,再遇到类似的这样的事情就不会钻牛角尖了。我们最担心的是没有任何的事件,突然他就不舒服了,这个时候我们要更高度的去关注。

当然药物治疗的过程当中,抑郁症“三主征”当中还有一个主次,我们选取的药物有可能是不一样的。同样的道理,非药物的干预也就是心理上的疏导,我们现在有一些物理的治疗,比如说RTMS经颅磁刺激,当然特别严重的抑郁或者难治性的抑郁,电休克效果很确切,物理治疗再配上心理上的疏导,这个都是个体化差异会比较大的。


但总之抑郁症阶段的话,药物治疗是一个比较主要的方式,提倡的肯定叫做足量足疗程药物的干预,一定要达到治疗上的剂量,还要满足一个足疗程。一般来说抗抑郁剂起效时间从他刚开始吃小剂量,完了调整到治疗剂量到它起效,大概是两周左右的时间,这些三主征附加的症状,都会有一些比较确切的疗效,在这个时候可能很多人就要停药了。

我们刚才说的这些情况,我好了我没问题,我突然感觉原来阳光这么的明媚家人对我这么的好,我对生活充满了自信,我有足够的能力去战胜这个疾病,我可以不吃药,实际上这是一个最大的误区。往往来说首发的抑郁症患者,我们建议最好连续服药半年以上,甚至是9-12个月,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防止它的复发。


得了抑郁症以后,无论是我们的患者当事人还是家属,要做好思想准备,它是一个相对来说治疗周期比较长的疾病,要防止它复发。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