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全民健康课

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一)到底什么原因让我们得上宫颈癌?感染了HPV就是得了宫颈癌?
2021-12-0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3571

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一)

到底什么原因让我们得上宫颈癌?感染了HPV就是得了宫颈癌?



子琳:得宫颈癌有哪些原因?


王建东:以往也是好多种说法,比方说最早我们上学的时候,说宫颈癌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早婚、早育、多婚、多产,但这几年国内外的研究越来越明确,其实宫颈癌的主要病因是HPV病毒感染,甚至有人说没有HPV这个病毒可能就没有宫颈癌。因为宫颈癌的病人当中大多数会查到HPV。当然HPV感染跟生殖道的其它肿瘤也有关系,比方说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口咽癌。



子琳:感染了HPV是不是一定会得宫颈癌?


王建东:做普查以及大家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自己去查HPV的也很多,所以现在门诊经常遇到女性朋友,拿着个HPV阳性的单子就给自己扣帽子,说王大夫我要得宫颈癌了你得救我。

其实HPV感染仅仅是一个高危因素,绝大多数人可以自我清除,不是感染了HPV就一定得宫颈癌。HPV病毒分两种,一个低危一个高危,像感染了低危HPV病毒那就不会得宫颈癌,但如果感染高危的,研究发现有十几个型,16型18型等等,如果这种高危型持续感染,宫颈癌的风险才增加。研究也发现感染HPV的这些人群,最后真正发生宫颈癌的占到1%~4%,所以不是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



子琳:高危型HPV感染如果不去管它,多少年可能会发展成宫颈癌?


王建东:从感染HPV开始理论上要十几年,15年甚至20年才可能发生宫颈癌。


子琳: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去发现干预和去治疗。


王建东:对。


欢迎大家进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官方网站首页视频栏目,观看本期视频直播!或者关注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