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继续教育

软件正版化科普知识系列三
2023-10-27 来源:北京医学会 浏览量:914

1、什么是软件资产?有什么特点?

软件资产是单位内具有成本价值、使用价值和创造经济利益作用的软件资源。

软件资产最大的特点就是“无形”,购买软件后获得授权许可和使用软件的有关服务。

2、什么是软件资产清查?

软件资产清查是指对单位所有计算机安装的软件、软件的许可协议原件和相关证明文件、进行清点、核查已经获取现有软件资产客观情况的一项工作。

 

3、软件正版化工作中,软件资产清查范围主要涵盖哪几个方面?

登记在各单位固定资产账目中的服务器、台式机、便携机等计算机所安装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三类通用软件。   

4、软件资产清查过程中,编制的软件台账需要说明哪些内容?

    软件台账需要说明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的品牌、名称及版本,使用部门,授权形式,是否授权,使用者等信息。

 

5、办公计算机系统崩溃,可以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吗?

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在计算机办公设备及系统中安装或卸载软件,应联系单位负责信息化或者软件资产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对软件问题进行处理。

 

6、自己从网上直接下载操作系统或者办公软件在办公机器上安装使用这种行为符合规定吗?

例如从网上直接下载Office2013版办公软件自行安装使用,这样的行为不符合规定,因为网上提供的软件并没有得到授权,私自下载安装属于侵权行为。

即使是下载单位采购的软件授权版本范围内的软件,也要考虑授权版本规范使用的问题。因为软件授权、降级使用体系相对复杂,私自下载容易造成超授权使用,例如办公软件下载的版本是微软office专业版,而计算机授权的办公软件版本却是微软office标准版就是绝对不允许的。

    在网上直接下载免费授权或者是付费购买的个人版软件也是不符合规定的。免费授权或者是付费购买的个人版软件虽然具有授权,但仅限于家庭或者个人使用,绝对不允许在政府机关等办公场所使用。

所有图片源自网络